bann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演出界集体...

演出界集体应对市场危机

演出界集体应对市场危机

2013-04-25 15:1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3年“限奢令”倒逼,业界疯传上万家演出相关企业倒闭或停业,单纯依靠政府补贴的演出缩水严重,不少院团的转型速度和能力都受到挑战,演出业界面临了所谓的“寒冬”。面对演出市场的大势所趋,如何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寻求更广阔的市场道路才是王道。


4月25日,第三届中国音乐艺术演出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众多艺术院团负责人、经纪人和演出商、演艺公司高管、数字音乐代表、各大演出联盟和营销机构人士聚集一堂,探讨当下演艺市场的变化及应对策略。


业界的共识是,近两年来,单纯依靠政府补贴的演出缩水严重,尤其不少保留事业编制的机构在当下市场面前,转型的速度和能力都受到挑战。2013年国家出台了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政策,政府举办演出,演出价虚高以及舞美搭建攀比豪华等行业奢靡作风得到明显遏制。与会人士认为,这是我国演出市场的大势所趋,如何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寻求更广阔的市场道路才是王道。


2013年对于中国演出市场是转折发展年,“八项规定”“限奢令”的出台,对演出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华演出网和中国民营演出联盟的负责人谈到承办本届中国演出交流会时很理性地说,2013年文化部门积极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演出审批,在节俭办晚会和简政放权的双重政策下,国内演出市场转型升级,部分演出经营者逐步更弦易辙,从倚靠政府转而面向市场。在此新形势下,如何为演出市场制造市场化生存的正能量式发展,充满了挑战和契机。


据业内人士估计,虽然目前国内演出市场已达上千亿元的规模,但其中70%以各类政府活动为主。当前,一些演出单位尤其是地方国有院团,无视市场信息和消费需求变化,不注重市场营销和运作,仅靠地方政府包办演出批文为生,导致社会资源浪费、自身经营能力薄弱和行业竞争的不公。而民营文艺演出团体则由于资金匮乏导致创新投入少,产品吸引力不够,经营艰难。


在2013年“限奢令”的倒逼下,演出业界面临了寒冬。在2013年,业界疯传上万家演出相关企业倒闭或停业的消息。与会代表、华唱兄弟公司总经理何京斌谈道,2013年底,他们面临了业绩的全面滑坡,在以往年底演出最火热的时候,同期团体消费减少将近90%,不仅包场没有了,而且连团单基本都没有。何京斌认为,比华唱受到更大冲击的是以往“大晚会”路线的人群:一是晚会大导演,这些导演有一套御用人马,团队身价不菲;二是那些没有市场生命力的“晚会歌手”,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演唱会市场中,或许并没有什么名气和吸引力,但频繁在这些晚会中走穴;三是一些专门承办政府拨款或补贴晚会的国营演出公司。他也谈道,这些人群的大量存在,本来就是不正常的。在所谓的“市场寒流”面前,更多有勇气面对市场的公司,将获得做大做强的契机。


更多与会人士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禁止政府出钱搞演出,短期看对市场影响很大,从长期看有助于演出市场的健康发展。政府出资办晚会经常是不计成本,因此把市场价格抬得很高。另外,政府办的演出以免费赠票为主,又冲击了正常的商业演出市场。


人们或许不知道江凌,但一定知道费翔、包娜娜、齐秦、张雨生、孙悦、满文军、斯琴格日乐、理查德·克莱德曼、黎明、叶倩文、林子祥、周华健、李玟、张学友《雪狼湖》、超级女声、俄罗斯的维塔斯、国际巨星胡里奥·依格里西亚、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洛林·马泽尔、《同一首歌》、欢歌2004-2006演唱会……在数不清的明星和大型演艺活动背后,架起桥梁的幕后推手就是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总经理江凌。伴随着20多年中国文化市场的发展,她见证了中国流行音乐和演艺经纪发展的全过程。总结自己对演艺发展道路的认识,江凌认为,跨界整合、品牌系列化运作、国际化道路是其心得。


随着唱片工业的转型,江凌开始探求音乐制作新体制和产品盈利模式,她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后产品开发的价值。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是通过采买制作、代理、引进、输出节目的国有企业,他们的业务开始更多转向艺人经纪和制作创意。江凌把企业定位于创意性企业,以核心项目形成品牌化优势。“理查德·克莱德曼系列演出我们做了17年,形成了一个市场核心品牌节目。演出达200场后,我们把这个老牌节目的影响力继续开发,形成系统产品,包括演出、钢琴学校等。”


近5年来,江凌一直在带领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创造品牌,打造核心产品。2008年1月至8月间,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主演的《木兰诗篇》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成功演出后,将中国音乐元素嫁接到欧洲歌剧的一种尝试初见成效。此后,江凌一直在筹备《木兰诗篇》的新一轮海外演出,她的目标是“木兰”成为被世人喜爱的国际品牌。近两年,江凌一直在筹备中国音画的《清明上河图》,试图在全球高端市场形成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今年2月,阿联酋皇家投资局一行人士到访,他们进行了第一轮“中国太极文化产业国际联盟”的会谈,双方确定了几个合作内容:中国太极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迪拜中心正式成立;在“迪拜皇家俱乐部”挂牌成立“和太极(迪拜)会馆”;大型舞台秀《太极图》的全球巡演在阿联酋正式获得巡演授权。


“线下演出与线上收费演出结合的探索”,是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这个有着55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正在进行的全新模式探索。


2013年,保利剧院上演的6场“降噪·摇滚新势力”演唱会,在演出现场之外,乐视网对这6场演唱会均进行了网络直播,平均每场演出的在线点击量约有10万人次左右,达到现场观众数量的整100倍。通过与新媒体展开合作,北演不仅将传统的演艺项目搬到了网上,而且也在尝试着探索全新的生存方式。北演董事长张海君说,乐视网是国内网上直播演唱会的尝鲜者,但要想找到足够丰富的节目资源,显然需要得到实体演出合作伙伴的支持。而对北演来说,转战网络源于生存压力。


据介绍,和乐视网的合作模式相对简单,北演负责运营,乐视网负责内容。由于这一合作当时尚处“试水”阶段,没有对网上观众进行收费,因此不涉及收益分成。另外,这一系列演唱会的线下票房满打满算也只能持平。但北演着眼长远,未来双方在付费收看、点击分成、共同投资等方面将达成合作,盈利空间也因此诞生。


除了网上直播演唱会,北演还将其他形式的演艺项目推送到网上。比如跟剧疯网的合作,双方打算共同打造一个网上“喜剧超市”。这个超市里的“商品”全都是小型原创剧目,既类似网络短剧,又像是微型话剧,而且每个段落不仅能够独立成章,还可以组成板块,进行栏目化包装。张海君说,北演除打算将这些剧目放到网上播出,还计划借助光线传媒的电视平台,使其能够在国内100多个地面频道播出。


张海君看重的是传统演出行业与新媒体的牵手合作:“由现场观演到网络观演,如同网络购物一样,这是网络时代观众观演行为模式的一种转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上海台合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上海台合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沪ICP备14036682号-1